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冷链物流成功案例-麦当劳的冷链物流

2013/7/7 12:04:14      点击:

    “麦当劳不仅仅是一家餐厅。”麦当劳创始人雷·克洛克曾是一位奶昔机推销商,54岁开始了经营麦当劳的传奇事业。50年后的今天,麦当劳已经在全球120多个国家拥有29,000多家餐厅,居全球知名品牌的前十位。在这个群体力量的成功故事中,物流伴随“我就喜欢”的火热节奏行遍全球,在麦当劳品牌的成长中扮演了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1990年,中国的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在深圳开张。就在许多人还没听过“物流”这个词的时候,麦当劳已将世界上最先进的物流模式带进了中国。一整天的繁华喧嚣过后,来自麦当劳物流中心的大型白色冷藏车悄然泊在店门前,卸下货物后很快又开走。尽管一切近在眼前,但很少有人能透过这个场景,窥视到麦当劳每天所需原料所经历的复杂旅程,这些产品究竟如何保持新鲜,又是怎样在整条冷链中实现平滑无隙的流转呢?

  麦当劳的土豆、面包和鸡块——高质量的需求

  在麦当劳的冷链物流中,质量永远是权重最大、被考虑最多的因素。麦当劳重视品质的精神,在每一家餐厅开业之前便可见一斑。餐厅选址完成之后,首要工作是在当地建立生产、供应、运输等一系列的网路系统,以确保餐厅得到高品质的原料供应。无论何种产品,只要进入麦当劳的采购和物流链条,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质量检查。

  为了炸制出符合质量要求的薯条,麦当劳要求供应商提供的土豆要有较长的果型,芽眼不能太深,同时淀粉和糖份的含量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而且,麦当劳对薯条的规格都有量化的要求,长度为5英寸的要达到20%左右,3-5英寸的达到50%左右,3英寸以下的比例在20%-30%之间。

  在面包生产过程中,麦当劳要求供应商在每个环节加强管理。比如装面粉的桶必须有盖子,而且要有颜色,不能是白色的,以免意外破损时碎屑混入面粉,而不易分辨;各工序间运输一律使用不锈钢筐,以防杂物碎片进入食品中。早在1990年麦当劳进入中国时,一种名为HACCP的程序就被采用,面包被送入麦当劳餐厅之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把包装好的面包经过金属探测器的检查,一旦面包含有小小的金属类物质,探测器就会发出警报。

  麦当劳餐厅使用的鸡蛋由专业养鸡厂提供,经过特殊的消毒工序,以杀灭鸡蛋表面对人体有害的沙门氏菌。麦当劳的供应商必须在鸡蛋产下来3天内运到工厂,按标准检测鸡蛋的大小、新鲜度,然后清洗、消毒、打油(起保护膜的作用),冷藏保存。麦当劳还要求餐厅鸡蛋在冷藏条件下,必须在45天内用完,以保持新鲜美味。

  麦当劳对于质量的敏感,源于其对市场走向的判断。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低价竞争只能对供应链产生伤害,价格竞争将被质量竞争所取代。为此,麦当劳愿意在别人无暇顾及的领域付出额外的努力。

  比如,麦当劳要求,运输鸡块的冷冻车内温度需要达到零下22摄氏度,并为此统一配备价值53万元的8吨标准冷冻车,全程开机。同样的旅程,用5吨的平板车盖上棉被一样可以操作,成本可以节省一半以上。但是,麦当劳对于这种可能影响最终产品质量的行为坚决禁止。“打个比方,在麦当劳看来,冰淇淋化了之后再冻上,就不是冰淇淋了,只能算是牛奶和冰晶的混合体。”其物流供应商这样形容麦当劳的立场。正如餐厅并不是麦当劳的全部,运输中的质量控制,只是麦当劳冷链物流的冰山一角,在它的后面,有技术先进的食品加工制造商、包装供应商及分销商等构成的采购网络支撑,更有遍及世界各地的运销系统承载,还有准确快速的财务统计及分析软件助阵。

  麦当劳和夏晖——独特的外包模式

  谈到麦当劳的冷链物流,不能不说到夏晖公司,这家几乎是麦当劳“御用3PL”(该公司客户还有必胜客、星巴克等)的物流公司,他们与麦当劳的合作,至今在很多人眼中还是一个谜。

  麦当劳没有把物流业务分包给不同的供应商,夏晖也从未移情别恋,这种独特的合作关系,不仅建立在忠诚的基础上,麦当劳之所以选择夏晖,在于后者为其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随着商品流通市场买方地位的日益增强,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流通链也越来越长,麦当劳要求夏晖提供一种网络化的支持,这种网络能够覆盖整个国家或者整个地区,不同环节之间需要高效的无缝对接。与麦当劳合作了整整30年的夏晖,流通网络的整合能力得到了长足进步,拥有其他公司不可匹敌的经验。即便如此,对于夏晖来说,在中国完成这项工作也非轻而易举。“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至今也没有形成网络化的物流系统。从批发站订购货品然后用面包车

  运送,还是很多企业通用的方法。在这种单批量送货模式下,不仅无法保障产品的质量,还直接导致物流市场的低价竞争。”夏晖的一名物流经理对此颇有感触。他认为,这种低价竞争将会给中国的物流市场带来很大的压力。

  而麦当劳对物流服务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在食品供应中,除了基本的食品运输之外,麦当劳要求物流服务商提供其它服务,比如信息处理、存货控制、贴标签、生产和质量控制等诸多方面,这些“额外”的服务虽然成本比较高,但它使麦当劳在竞争中获得了优势。“如果你提供的物流服务仅仅是运输,运价是一吨4角,而我的价格是一吨5角,但我提供的物流服务当中包括了信息处理、贴标签等工作,麦当劳也会选择我做物流供应商的。”为麦当劳服务的一位物流经理说。

  另外,麦当劳要求夏晖提供一条龙式物流服务,包括生产和质量控制在内。这样,在夏晖设在台湾的面包厂中,就全部采用了统一的自动化生产线,制造区与熟食区加以区隔,厂区装设空调与天花板,以隔离落尘,易于清洁,应用严格的食品与作业安全标准。所有设备由美国SASIB专业设计,生产能力每小时24, 000个面包。在专门设立的加工中心,物流服务商为麦当劳提供所需的切丝、切片生菜及混合蔬菜,拥有生产区域全程温度自动控制、连续式杀菌及水温自动控制功能的生产线,生产能力每小时1500公斤。此外,夏晖还负责为麦当劳上游的蔬果供应商提供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