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冷链物流产业急待整体规划与整合

2012/5/23 14:48:17      点击:

    当下,中国经济全面加速发展,将拉动冷冻冷藏行业的发展。随着全面建设小康富裕社会的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推动下,以及工业生产的发展、农业生产的提升、商业贸易的繁荣都为冷冻冷藏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无论是在综合大卖场、超市还是在传统的菜场购买肉类、乳制品、冷冻的包装食品等一系列需要温度控制来保鲜的产品时,除考虑产品是否是货真价实,无造假、伪劣和质量可靠外,有没有考虑到这些产品是如何从生产厂家配送到零售终端的?这背后的供应链往往是广大的消费者所无法了解到的。

    冷链物流是以保持低温环境为核心要求的供应链系统,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制冷技术的快速发展而发展起来的,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低温物流过程。冷藏和冷冻食品需要一个完整的冷链物流对货物进行全程的温度控制根据相关的规则,以确保食品的安全,这包括装卸货物时的封闭环境、储存和运输等,一个环节都不能少。完整的冷藏食品供应链是食品安全不可或缺元素,因此冷链物流的要求比较高,相应的管理和资金方面的投入也比普通的常温物流要大。

    冷链物流的发展不仅受国际宏观环境的影响,也受国内经济体制等自身因素的制约。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冷链物流需求增幅加快,冷链物流过程逐步规范,冷链物流企业逐步发展,冷链物流信息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冷链经营主体出现问题,冷链设施不完善,食品冷链物流发展滞后,冷链物流缺乏上下游的整体规划与整合。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食品消费观念也从传统的单一型向现代化的多样型、快捷型转变。对冷链物流业来讲,“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冷链物流业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更是冷链物流企业加快市场开发的重要时期。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该规划明确指出:冷链物流工程是优化农业产业化开发要素配置的重要动力,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精神高度一致。如何实现“十二五”期间冷链物流发展的目标,促进企业在冷链物流产业上发挥自身优势,确定自身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